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致富项目难选问题的建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25

【字号:

分享:

 王晓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致富项目难选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建立网络平台监控,保障农产品信息公开,通过网站以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我市农产品价格信息。让农民掌握更多市场信息,掌握供求关系,运用好各种平台和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有效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可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品,形成产业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把当地的优势产品打造成知名产品。深入推进多渠道“营货出营”。拓宽农产品出口渠道,组织做好、参加各类农展会,通过“农创联”网上大集社区行、外展、地推等活动,广泛宣传,提升营口市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利用各种途径,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1、培养农民经济人,组织农民走出去,指导农民分析市场需求发展趋势。

2、引导农产品和大型超市对接,省去中间环节。

3、利用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打造特色名优新特农产品。鼓励农民开设淘宝店,在短视频平台开直播,拓展消费渠道,扩大消费群体和消费辐射区域。

4、鼓励农民参加各类农博会展示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电商+供销社”模式,为拓宽农产品供销渠道提供销售平台。市供销社将依托农创联继续做好“农创联供销大集”线上销售平台建设工作,适时上新“扶贫助农”、“第一书记”、“新鲜果蔬”、“肉禽蛋品”、“家居家电”等栏目内展销产品,为城区居民提供农产品线上销售及线下配送服务、解决乡镇农户卖难问题拓宽助销渠道。

5、加大网络平台发展,创新农村产品销售模式,2020年,农产品网零市场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互联网+农业”的优势充分体现,市场规模整体震荡上行,活跃商品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触网”外销。老边网红小镇、营口1861网红电商产业园、东北网红温泉小镇等直播基地被省商务厅授予全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盖州市被省商务厅授予2020年辽宁省农村电商示范县;大石桥市创业孵化基地被省商务厅2020年辽宁省农村电商示范园区(基地)称号。

三、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资金利用率

实行财政奖补资金股权化投入方式,奖补资金形成的资产量化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股份,调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同参与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使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成员。

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按照《辽宁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辽财农[2019]103号)执行;在采购政策上结合实际,快速、便捷、实用,让农时不误、养殖品种更接地气。按照《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要求执行。我们按照《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营财采[2018]232号)执行。

奖补资金的具体使用责任主体在县区政府,我们将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督导指导推进项目快速落实,督促加强县区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指导和培训,提高基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

联手市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业务培训工作。市财政局从村集体经济角度进行引导;市供销社将结合本系统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及“农创联”网上供销大集活动开展实际,适时引导有意愿学习电商知识的村民参加电商培训。

五、梳理村集体经济项目类型,引导各村进行项目选择

健全村集体经济经营运行机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实行“村‘两委’班子+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投资人、合作社)+农民”等不同经营模式。

 

 

  

营口市财政局

2021年5月10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