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营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营口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本部门政府网站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本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17-2868288,传真0417-2836199,地址营口市站前区金牛山大街西10号,邮编115000。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要求,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机制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细化公开内容,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为规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事项管理,制定了《关于调整营口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设置专职信息员,建立起“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根据《条例》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加强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平台作用,积极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方式。建立了政府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财政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及营口电视台、营口日报等媒体手段,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对于一些与群众相关、需要群众配合的信息,印发了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查阅。

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 www.ykcz.gov.cn)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财政局主要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局属事业单位、办事流程以及财政年鉴等政府信息均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财政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进行了动态调整;公开财政新闻、财政信息、图片新闻等业务类信息1194条;公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98条;公开政府信息97条;公开财政文化172条。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法》及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网站及部门网站已全面公开市本级84个部门的2017年决算信息和市本级82个部门的2018年预算信息,公开比例达到100%(涉密单位、涉密内容除外),各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及时予以公开,各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均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二)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营口市政府债务偿还情况表》、《营口市政府债务基本情况表(规模、种类结构、使用)》公开了本市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

(三)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予以常态化公开,动态式调整,做到收费基金政策发生变化,及时调整目录清单相关内容,目录清单之外收费一律不得征收。今年,通过市财政局网站公开2018年营口市及市本级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54项)、营口市及市本级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16项)、营口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8项),提高了收费政策透明度,方便了企业和个人查阅,强化了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收费管理。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全年通过会计之窗处理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48件,全部及时办结,满意率100%。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18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3件。其中,主办7件,已全部办结;协办26件,已全部反馈主办单位。与代表见面率100%、满意率100%。健全了从领导、科室到具体经办人员的三级网络负责制,并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制定了从登记、批阅、交办、调研到答复、反馈、归档等一整套办理程序。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全年未出台重大财政政策。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收到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起,其中:通过网络进行申请3起、信函进行申请1起。我局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受理并答复申请人。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通过民心网受理投诉8件,全部及时办结,其中:获五星评价5件,获得25星(最高)评定并得到民心网在全省通报表扬1件,咨询类2件(按照评星规则,咨询类诉求不参与评星),满意率100%;通过其他渠道受理投诉4件,全部及时办结,满意率100%。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8年,为规范本部门网站管理和及时应对突发事件舆情等事项,我局制定了《关于印发营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营口市财政局突发事件舆情应急工作处置预案的通知》。

营口市财政局

2019年1月30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