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以在本部门政府网站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本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2868288,传真2836199,地址营口市站前区新兴大街38号,邮编115000。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工作中。二是根据财政局人员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营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三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二)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完善公开目录。一是及时编制并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群众查询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根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变化,更新和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www.ykcz.gov.cn)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全年更新财政局主要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政府信息 条;公开财政通知、公告等业务类信息千余条;公开新闻类工作信息98条;公开财政部门权责清单12大项、35小项,并全部制作了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表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规范性文件58件,全部按要求报送市政务公开办。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中央、省、市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大了预决算公开工作力度,扩大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内容,全市除涉密部门外,各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部及时予以公开,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均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政府的“钱袋子”和“账本”更加阳光透明,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全年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处理业务咨询、投诉、建议等270余件,全部及时办结并反馈,满意率100%;通过民心网受理投诉案件17件,其中获高星(15星)评价1件,五星评价10件,四星评价1件,其余5件不参与评星,满意率100%;根据离休干部提出的简化医疗费报销手续的建议,追加预算1300万元用于预拨老干部医疗费用,取消了个人垫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行政复议案件2件,一件已经按照行政复议程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复议,申请人表示服从;另一件因申请人撤回复议请求,市政府法制办已予准许,行政复议终止。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上年结转的建议68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63件。所有承办建议及提案,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办理,现已全部按时办结,建议人答复率100%,代表建议办结率100%。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但责任落实上还存在差距,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局内一些部门对诸如财政政策、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不够到位,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扩大。三是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局内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够,对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自觉性和动力性不强,不能经常、及时地对政府信息进行更新。

(二)整改措施。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要强化制度落实,加大考核监督、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落实专人,切实做好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要切实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工作,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要细化公开内容。在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的同时,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要公开到具体项目;按照上级财政部门部署,逐步公开政府采购合同和采购文件。要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在做好财政职能职权、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惠民政策、预算执行、资金管理等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教育。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财政干部职工推进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要加强目标考核,进一步量化考核指标,科学设定考核的内容、标准、程序、方式和奖惩措施。要加强内部工作督查,把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工作。要畅通监督渠道。积极发挥“政务监督热线”和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直接与群众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层次和水平。

 

营口市财政局

2015年1月29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