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财政 > 财政年鉴

《2016年营口年鉴》财政篇

来源:营口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2 14:54

【字号:

分享:

营口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理财观念,拓宽理财视野,创新理财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举措,切实发挥了财政部门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营口市财政总收入504.3亿元,增长8.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5.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8.5亿元的97%,同比增收1.1亿元,增长1.1%。2016年营口市财政总支出491.7亿元,增长12.9%。其中,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7.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12.4亿元的93.2%,同比增支25.9亿元,增长15.1%。
 
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分级完成情况】 2016年,营口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亿元的112%,同比增收1.5亿元,增长15.5%;盖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6亿元的84%,同比减收1.2亿元,下降11.9%;大石桥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收入13.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5.2亿元的90.1%,同比减收1.1亿元,下降7.4%;老边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7.2亿元的100%,同比增收1.1亿元,增长6.8%;(其中:中小企业园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0.8亿元的100%,同上年一致)。站前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4.3亿元的84.6%,同比减收2.2亿元,下降15.4%;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1.5亿元的102.6%,同比增收1.1亿元,增长10.3%。(其中:沿海产业基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亿元的115%,同比增收1.5亿元,增长27.8%;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4亿元的100%,同比增收0.1亿元,增长7.7%);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9.7亿元的102%,同比增收1.9亿元,增长6.7%。
2016年,营口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5.7亿元的94.8%,同比增支12亿元,增长20.1%;盖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9.1亿元的87%,同比增支3.4亿元,增长11.1%;大石桥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9.3亿元的91.7%,同比增支6.8亿元,增长24.8%;老边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2.9亿元的96.9%,同比增支0.7亿元,增长5.9%;(其中:中小企业园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0.9亿元的100%,同比增支0.2亿元,增长28.6%);站前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9亿元的98.6%,同比增支0.3亿元,增长4.6%;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6亿元的90.6%,同比减支0.2亿元,下降2%(其中:沿海产业基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8亿元的86.8%,同比减支0.7亿元,下降17.5%;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0.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亿元的80%,同比减支0.5亿元,下降38.5%);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9.8亿元的92.2%,同比增支14亿元,增长12.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项完成情况】 2016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5.2元(其中税收收入总额82.7亿元,非税收入总额22.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8.2亿元的97%,增收1.1亿元,增长1.1%。其中:市本级收入11.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亿元的112%,同比增收1.5亿元,增长15.5%;县区级收入9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98.5亿元的95.4%,减收0.4亿元,下降0.4%。
税收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各项税收收入82.7亿元,同比减收0.9亿元,下降1.1%。其中:增值税24.9亿元,同比增收9.7亿元,增长63.8%;营业税11.5亿元,同比减收12.6亿元,下降52.3%;企业所得税9.2亿元,同比减收0.8亿元,下降8%;个人所得税2.2亿元,同比减收0.2亿元,下降8.3%;资源税0.4亿元,同比减收0.1,下降20%;城市维护建设税6.4亿元,同比减收0.5,下降7.2%;房产税4.3亿元,同比增收0.7亿元,增长19.4%;印花税1.7亿元,同比增收0.3亿元,增长21.4%;城镇土地使用税11.3亿元,同比增收1亿元,增长9.7%;土地增值税2.2亿元,同比减收0.9亿元,下降29%;车船税1.6亿元,同比增收0.1亿元,增长6.7%;耕地占用税2.1亿元,同比增收1.6亿元,增长320%;契税4.9亿元,同比增收0.8亿元,增长19.5%。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中的非税收入总计22.5亿元,同比增收2亿元,增长9.8%。其中:专项收入6.5亿元,同比减收0.3亿元,下降4.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6.4亿元,同比减收0.4亿元,下降5.9%;罚没收入3.6亿元,同比增收0.5亿元,增长16.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亿元,同比增收0.94亿元,增长450%;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1亿元,同比减收0.2亿元,下降6.1%;政府住房基金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3亿元;其他收入0.4亿元,同比增收0.1亿元,增长33.3%。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项完成情况】 2016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7.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12.4亿元的93.2%,同比增支25.9亿元,增长15.1%。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5.8亿元的94.8%,同比增支12亿元,增长20.1%。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6.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36.7亿元的92.2%,同比增支14亿元,增长12.5%。
各项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亿元,同比减支0.1亿元,下降0.6%;国防支出0.2亿元,同比减支0.1亿元,下降33.3%;公共安全支出12.1亿元,同比增支0.7亿元,增长6.1%;教育支出21.7亿元,同比增支1.3亿元,增长6.4%;科学技术支出0.4亿元,同比减支0.4亿元,下降5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亿元,同比增支0.8亿元,增长3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亿元,同比增支7.6亿元,增长15.4%;医疗卫生支出13.8亿元,同比增支1亿元,增长7.8%;节能环保支出11.4亿元,同比增支0.8亿元,增长7.5%;城乡社区服务支出19.3亿元,同比减支1.8亿元,下降8.5%;农林水事务支出14.3亿元,同比增支0.6亿元,增长4.4%;交通运输支出17.9亿元,同比增支13.6亿元,增长316.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6亿元,同比增支0.4亿元,增长9.5%;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0.5亿元,同比减支2.9亿元,下降85.3%;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1.2亿元,同比减支3.2亿元,下降72.7%;住房保障支出6.2亿元,同比减支1.7亿元,下降21.5%;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0.3亿元,同上年一致;债务付息支出6.8亿元,同比增支6.2亿元,增长1033.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0.8亿元,同比上年增支0.7亿元,增长700%;其他支出0.9亿元,同比减支1.5亿元,下降62.5%。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营口市全地区财政总收入504.3亿元,总支出491.7亿元,滚存结余12.6亿元。收支相抵,财政平衡。
财政总收入。2016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93.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9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7.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3亿元)、上年结余14.1亿元,收入总计504.3亿元。收入构成如下:(1)返还性收入11.9亿元。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9.1亿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2.4亿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3.8亿元。(2)一般转移支付收入47.5亿元。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4亿元、老少边穷转移支付收入0.4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4亿元、结算补助收入2.3亿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5亿元,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0.4亿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0.9亿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1.6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21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2.9亿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1.5亿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0.3亿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0.1亿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6.8亿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0.1亿元。(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3亿元。(4)待偿债置换一般债券上年结余15.1亿元。(5)债务转贷收入233.1亿元。(6)上年结余14.1亿元。(7)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8)调入资金24.7亿元。
财政总支出 。2016年用于财政平衡支出的财政资金491.7亿元,构成如下:(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7.9亿元。(2)上解上级支出26.1亿元。(3)债务还本支出247.4亿元。(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4亿元。(5)调出资金1亿元。
财政平衡情况 。2016年营口市全地区财政年终滚存结余12.6亿元,财政净结余-1.8亿元。
 
2016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依法强化收入征管,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财政收入征管】 认真贯彻落实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的要求,着力在扩大财政收入规模、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上下功夫。一是严格落实收入目标任务责任制,强化征管措施和征管责任的落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二是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调查评估、分析监控,建立综合治税、协税、护税机制,充分发挥全市综合治税平台功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析掌控税源,做到依法征收、实事求是征收。三是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市政府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及时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均衡入库、应收尽收。四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征管体系,加大征管力度,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规模,非税收入比上年增加9.7个百分点。五是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82.3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支持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投入1亿元股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产业升级。二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大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力度,培植长远税收增长点,提升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逐步减少对房地产业、建筑业的依存度。三是落实减免企业税费的各项优惠政策,全年减轻企业负担16亿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各项财政政策】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一步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一是支持“三农”发展。投入2.8亿元推进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建设、产业化及耕地保护补贴等项目建设;投入0.7亿元实施精准扶贫;投入1.7亿元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推进教育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投入1.4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育资助体系建设;投入0.8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投入0.4亿元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7.1亿元完善医药卫生保障体制改革;投入4.8亿元全面构建城乡低保救助制度,保障全市13.1万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多渠道筹措资金74.6亿元,保证了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四是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投入4.7亿元保障市政府10项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提高了政府投资综合效益。
深化财政改革创新】 一是一是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市人大批复,在规定的期限内批复市本级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并及时予以公开。二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加大预算约束力度,严格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三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和实体账户集中收付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安全性;逐步取消会计集中核算,全面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和财务管理权,稳妥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轨。四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支持采暖费“暗补”变“明补”。五是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收缴一般公务用车790台,已依法依规公开拍卖359台;合理确定党政机关公务交通补贴标准,调整了市直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地区内出差补助标准。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预决算审核。全年共审核工程项目131项,审核工程预决算22.3亿元,核减支出2.6亿元,审减率11.7%。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全年实施政府采购预算4.9亿元,实际采购支出4.6亿元,节约资金0.3亿元,节支率6.1%。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17项,有力地维护了财经秩序,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运行。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考评目标项目349个,涉及资金12.8亿元,占市本级项目支出的73%,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五是加强财政内部控制管理。针对各类业务风险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六是推进依法理财。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自觉接受审计部门检查,全年共接待市级以上审计组20个、114人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各级审计部门的肯定。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一是动态管控政府债务规模。对政府债务进行逐项核查,剔除不实债务6.2亿元。二是科学安排政府债券置换。争取置换债券286.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0%,截至2016年末,我市置换债券累计达519亿元,有效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当年减少利息支出6.4亿元,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三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实施PPP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预计化解政府债务15亿元。四是强化评估和预警机制。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评估、动态预警、及时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强化财政资金管理】 依法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严格贯彻依法行政原则,清理规范税收和非税优惠政策,准确把握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和期限,坚决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必收,应免必免。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从严控制追加支出。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等六个关键点,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严格按照财政行政权力清单和法定界限行权用权,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有计划有重点开展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促进依法依规理财用财,确保财政收入质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