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财政 > 财政年鉴

《2014年营口年鉴》财政篇

来源:营口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0

【字号:

分享:

营口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结构性减税和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刚性支出增加的背景下,我市财政部门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转变理财观念,拓宽理财视野,创新理财思路,科学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2014年营口市地方财政总收入241.7亿元,上划中央收入81.4亿元,同比增收2.9亿元,增长3.7%。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96.2亿元的81.8%,同比减收23.9亿元,降低13%2014年,营口市全地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9.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32.3亿元的94.6%,同比减支28.1亿元,同比降低11.3%。

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分级完成情况】2014年,营口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亿元的80%,同比减少0.5亿元,下降11.1%;盖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5亿元的44%,同比减收11.8亿元,下降51.8%;大石桥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收入25.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0.8亿元的81.5%,同比减收2.8亿元,下降10%;老边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4.6亿元的98%,同比增收3亿元,增长9.7%;(其中:中小企业园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0.7亿元的1057.1%,同比增收3.8亿元,增长105.6%);站前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3.7亿元的100%,同比减收0.7亿元,降低2.9%;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5.8亿元的77.9%,(其中:沿海产业基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6.6亿元的86.7%,同比减收0.7亿元,降低4.6%;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9亿元的63.2%,同比减收0.5亿元,降低29.4%);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51.4亿元的83.1%,同比减收4.1亿元,降低8.8%(其中:熊岳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1.2亿元的70.5%,同比减收2.4亿元,降低23.3%)。

2014年,营口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8.7亿元的90.6%,同比增支16.8亿元,增长30.8%;盖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3.9亿元的91.7%,同比减支11亿元,降低26.1%;大石桥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7.4亿元的100%,同比减支2.9亿元,降低7.2%;老边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8亿元的100%,同比减支8.4亿元,降低31.8%;(其中:中小企业园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0.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0.6亿元的100%,同比减支3.2亿元,降低84.2%);站前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5亿元的95.2%,同比减支6.9亿元,降低39.9%;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7.8亿元的96.1%,(其中:沿海产业基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2.4亿元的98.4%,同比减支2.7亿元,降低18.1%;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4亿元的64.3%,同比减支0.7亿元,降低43.8%);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4亿元(其中含熊岳镇7.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35.9亿元的95.8%,同比减支6.2亿元,降低15.3%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项完成情况】2014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0.3元(其中税收收入总额121.2亿元,非税收入总额39.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1.7%减收24亿元,下降13.3%。其中:市本级收入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同比减少0.5亿元,下降11.1%;县区级收入156.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81.7%,降低23.4亿元,下降13%

税收收入完成情况。2014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各项税收收入121.2亿元,同比减收16.1亿元,下降11.7%。其中:增值税15.6亿元(其中改征增值税3.8亿元),增长29%;营业税28.6亿元,下降9.5%;企业所得税9.9亿元,下降7.5%;个人所得税3.1亿元,增长63.1%;资源税0.7亿元,下降22.2%;城市维护建设税6.6亿元,增长1.5%;房产税3.4亿元,增长13.3%;印花税1.5亿元,增长7.1%;城镇土地使用税37.9亿元,增长13.5%;土地增值税4.5亿元,下降23.7%;车船税1.4亿元,增长16.7%;耕地占用税1.5亿元,下降90.8%;契税6.6亿元,下降46.8%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2014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中的非税收入总计39.1亿元,比上年减少7.8亿元,下降16.6%,占全年财政预算总收入的24.4%。其中:专项收入4.1亿元,与上年保持一样;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2.2亿元,下降14.7%;罚没收入 1.6亿元,下降11.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6亿元,下降11.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9.5亿元,下降14.4%;其他收入1.1亿元,下降70.3%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项完成情况】 2014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9.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232.3亿元的94.6%,同比减支28.1亿元,比上年下降11.3%。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78.7亿元的90.6%,同比增支16.8亿元,增长30.8%。县(市)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8.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96.6%同比减支44.8亿元,下降23.2%。

各项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亿元,同比减支6.9亿元,下降28%;国防支出0.2亿元,同比减支0.1亿元,下降33.3%;公共安全支出9.9亿元,同比减支0.3亿元,下降9.8%;教育支出20.6亿元,同比减支9.2亿元,下降30.9%;科学技术支出1.1亿元,同比减支2.7亿元,下降7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亿元,同比减支0.7亿元,下降2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1亿元,同比增支3.7亿元,增长9.4%;医疗卫生支出16.3亿元,同比增支0.6亿元,增长3.8%;节能环保支出3亿元,同比增支0.7亿元,增长30.4%;城乡社区服务支出56.2亿元,同比增支3.5亿元,增长6.2%;农林水事务支出12.2亿元,同比减支3.8亿元,下降23.8%;交通运输支出4.6亿元,同比减支2.8亿元,下降37.8%;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3.9亿元,同比减支9.7亿元,下降41.1%;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3亿元,同比减支1.3亿元,下降50%;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4.4亿元,同比增支2.8亿元,增长175%;住房保障支出7.9亿元,同比减支3.1亿元,下降28.2%;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0.2亿元,同比增支0.1亿元,增长100%;国债还本付息支出4亿元,同比增支2.1亿元,增长111%;其他支出0.6亿元,同比减支0.7亿元,下降53.8%。

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4年营口市全地区财政总收入272.1亿元,总支出261.1亿元,滚存结余11亿元。收支相抵,财政平衡。

财政总收入2014年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0.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83.5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3.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7亿元)、上年结余12亿元,收入总计272.1亿元。收入构成如下:(1)返还性收入11亿元。包括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8.2亿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2.4亿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0.4亿元。(2)一般转移支付收入43.8亿元。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5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2.2亿元、结算补助收入3.9亿元,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0.1亿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5亿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0.9亿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1.1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19.1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2.4亿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0.9亿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0.2亿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4.8亿元。(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7亿元。(4)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7亿元。(5)上年结余12亿元。(6)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亿元。(7调入资金9.2亿元。

财政总支出 。2014年用于财政平衡支出的财政资金261.1亿元,构成如下:(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9.7亿元。(2)上解上级支出30.6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6.8亿元、专项转移支出3.8亿元。(3)债卷还本支出1.7亿元。(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亿元。(5)调出资金0.8亿元。

财政平衡情况 。2014年营口市全地区财政年终滚存结余11亿元,财政净结余-1.5亿元。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14年,全市GDP完成1546.1亿元,增长6.5%。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72.1亿元,增长3.6%,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财政结构性减税和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刚性支出增加的背景下,财政部门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转变理财观念,拓宽理财视野,创新理财思路,科学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0.3亿元,同比减收24亿元,比上年下降13%,总量在全省排名中继续保持第4位;营口市公共财政预算中的非税收入总计39.1亿元,占全年财政预算总收入的24.4%,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19.7亿元,同比减支28.1亿元,比上年下降11.3%。其中:农林水支出12.1亿元,下降24.4%;科技支出1.1亿元,下降71.1%;教育支出20.1亿元,下降32.6%。

支持经济发展一是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的工作要求,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港口、机场、道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二是大力支持产业升级。筹集资金2.6亿元,重点支持工业4.0、 两化融合、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重大项目;投入2亿元,支持新兴产业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大力支持发展服务业。争取国 家、省现代服务业试点市资金1亿元,支持服务业发展项目25个,完善服务业发展转移支付奖补办法,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四是大力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 发展。投入0.97亿元,支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化经营等现代农业项目,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投入2.3亿元,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和防洪抗 旱体系建设;发放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6亿元,鼓励粮食生产;投入1.7亿元,支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宜居乡村建设工 程,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夯实基层财政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五是大力支持“蓝天、碧水、青山”工 程建设。筹集和争取环保专项资金,落实节能减排财税政策,支持污水处理厂等减排重点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工程等项目建设。

加强财政保障能力一 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低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标准和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统筹安排再就业资金,不断增加公益性岗位。二是增强医 疗卫生保障能力。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均等化补助,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不断提高。三是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努力提高全市中小学、高中生均公用经费 定额标准,学校经费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四是保障 “民生工程”资金。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4.9亿元,重点支持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逐步消化农村危房。

加强财税征管一 是严格依法征税,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在建项目的税收征缴工作,实施有效监控,全面掌握税源,及时清理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控制税收减免缓; 平稳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对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的各项政策。二是各级财税部门协调配合,科学研判收入增减趋势,及早研究应对措施,采取合理调 整税收定额标准和搭建综合治税平台等措施加强税收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将各项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提高非税收入统 筹力度,增加政府可用财力。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4位。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一 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投入3084万元,推进扶困助学体系建设;投入近4000万元支持营口理工学院及市直学校教育设 施建设;继续提供银行贷款贴息243万元,保障市一高中新校区建设顺利完工。二是加大文化体育事业投入力度。投入529万元,支持辽河大剧院实施维修改 造;投入800万元,助力我市农村文化建设;投入1222万元,支持文物保护工作;继续拨付贴息资金500万元,缓解广播电视台债务压力。三是支持医疗卫 生事业发展。投入4.5亿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人均标准由280元提高至320元;投入8100万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 务年人均标准由2013年的30元提高至35元;投入3000万元,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拨付52.5亿 元,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提高184元,并确保全市24.8万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投入2.7亿元,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就业的各项政 策,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投入2.7亿元,将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0%和11%,保障全市14 万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投入1.3亿元,支持全市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启动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落实优抚安置等涉军群体的社会保 障政策。五是侧重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投入3.9亿元,重点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逐步消化农村危房;发放燃油补贴2.6亿元,减轻 渔业、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等行业及从业人员的负担;投入2100万元,解决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和涉法涉诉案件;争取银行小额担保贷款5972万元,贴息595 万元,重点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妇女、青年创业。六是保障城建项目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投入6000余万元,支持外环路动迁改造工程;投入 2700万元,改造主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投入1.14亿元,支持老城区环境提升工程;投入2380万元,支持城市公交系统提升工程;投入7200万元,支 持回迁安置工程,城区回迁工作基本完成。

改革创新一 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细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深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二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 度改革。积极推行国库“零余额”支付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公务卡消费改革,全面实施非税收入收缴分离改革,有效启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改革,努力完成结余 结转资金压缩20%的目标任务,财政资金的安全与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使绩效评价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支出超过100万 元的项目全部编制绩效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确保财政资金的正确投向。四是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对市本级财政、81个市直部门及 “三公”经费的2014年预算信息和2013年决算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五是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全面清理国库挂账资金,减少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确保各 项资金需求。

加强财政监督审核一 是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按照“零基预算”编制原则,优先保障工资运转、民生支出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在预算执行中 除国家、省和市明确的重大事项以及少数急需特殊支出外,一律不追加新的支出。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审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审核政府投资工程项目229项,审定工程预决算17.4亿 元,核减支出2.69亿元,核减率13.4%;完成政府采购预算3亿元,节约资金0.2亿元,节支率6.8%;支出离休干部医疗费5200万元,节支 850万元,节支率14%。四是从严控制一般性开支,坚决压缩“三公”经费等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 定”,压缩年初预算不合理经费5400万元,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五是规范资产管理,盘活财政资源。依据我市《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意 见》,通过资产整合、调剂、出租等方式,实现政府资产资源的节约与集约统筹管理,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屋资产清查,变政府资产为有效资源配置,提高政 府资产利用率。六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清理清退超标车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开展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查处违纪资金 36万元;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处违规违纪资金73.65万元。

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一 是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和限额控制,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行为。二是完善政府债务预警监控机制。按月向市政府报送债务预警报告,对当年到期 债务全部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建立政府债务管理平台。三是完善偿债准备金制度。对新增债务按比例提取偿债准备金,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四是建立债务项目绩 效评价和问责机制,加大对各县区政府的考核力度,将各县区政府债务的偿还工作纳入我市“园区建设年”考核目标,督促县区规范债务管理。

队伍建设市 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和“三严 三实”的要求,狠抓关键环节,积极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进一步强化,理 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通过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宗旨观念进一步树立;三是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四是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和“支部社区结对子”活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群、干群关系 进一步改善;五是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恢复和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收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良 好效果;六是通过建章立制,干部人事制度考核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