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党建

营口市坚持“四个精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营口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3 16:01

【字号:

分享:

       市委组织部针对营口东部山区161个脱贫任务重的村党组织实际,坚持因地因人制宜,分类指导,通过抓好“四个精准”,增强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不断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
       精准用人,建强班子。及时抓住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这一契机,坚持“选硬人、选强人”,调整东部山区脱贫任务重的12个乡镇党政班子成员27名,配齐配强161个村“两委”班子。今年8月,对30个贫困村的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再次摸排考察,确保村干部个个作风过硬、作用突出。同时,注重从合作社骨干、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中挖掘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确保每个村至少有2至3名村级后备干部。
        精准培训,育好“头雁”。今年6月,举办了市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30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重点培训,各有关县(市)区对东部山区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全员轮训。市委组织部为12名乡镇党委书记和161名东部山区村党组织书记每人订阅一套毛丰美先进事迹系列丛书,并优先推荐这些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在大梨树举办的教育培训活动,引导他们学习毛丰美“苦干、实干、加巧干”,提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坚持办好“活力村部巡回讲坛”,几年来先后聘请农业、科技专家到东部山区40个村,举办苹果栽培、大棚桃管理等内容的讲座61场,发放《巡回讲坛资料汇编》2100册,帮助党员群众掌握科技知识、拓宽致富渠道、提升致富本领。
        精准选派,搞好帮扶。从市委宣传部、市农委、营口银行等11家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分别择优选派1名机关骨干,到东部山区脱贫任务重的11个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或副镇长,协助乡镇主要领导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从县(市)区直部门和乡镇机关选拔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派到贫困村长期驻村,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抓好脱贫攻坚。10月下旬,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军同志就有关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沈阳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驻村工作队、市林业局等4家单位就开展帮扶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同时对90名驻村队员进行了全员培训。组织全市万名在职党员对接联系17873户贫困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工作,先后向东部山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87名,指导、推动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党组织晋位升级。
        精准投入,重点倾斜。将今年有达标升级任务的东部山区48个村级场所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市级补助计划,又积极为其中24个建设项目争取了省级补助,并重点推进这48个项目率先竣工,实现了东部山区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部达到“一场五室”标准。会同市财政局搞好调研、审核,指导东部山区7个村申报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村,协调落实了每村150万元的扶持资金,帮助发展致富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对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及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督查、指导,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