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营口市召开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管理培训会议

来源:营口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5:30

【字号:

分享:

为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规范运行、健康持续发展,营口市委组织部会同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于11月20日召开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培训会议,会议共四项议程:一是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丁先国就全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行账目管理等情况作专题辅导;二是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于德利就村级集体经济经营发展模式作专题辅导;三是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张德芬就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情况作专题辅导;四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奇志就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具体要求。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全市各乡镇(涉农街道)分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营口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高度重视,在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的基础上,自2017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实施了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工程”。目前,全市已投入资金2.1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55个。但是,从前阶段调研、审计情况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全市参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有关文件、政策,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确保资金运作规范、项目健康发展。

会议上,市审计局丁先国同志、市农业农村局于德利同志、市财政局张德芬同志先后就村级集体经济存在问题、账目管理、经营发展模式和项目资金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意见,要求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要认真细致学习,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做到有变化、有提升、有成效。

最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奇志按照王军部长的要求,提出了5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关乎党在农村基层阵地的加强和巩固,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推进,关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以及基层组织自我保障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的提升。二要迅速传达,深入培训。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同志第一时间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并逐级开展好政策培训,把此次培训辅导要求,传达到每一名相关工作人员、每一名村“两委”成员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要认真自查,及时整改。各县(市)区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部门要负起责任,按各自承担的职责跟踪指导,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要加强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要压实责任,规范运行。各县(市)区对项目运营规范、发展前景好、效益好的项目,要做好经验推广,强化典型辐射作用,对作用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表扬表彰,特别是收益达到奖励标准的,要按照《营口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落实奖励政策,激励鼓励基层干部。五要廉洁自律,健全机制。各县(市)区、各乡镇、村要结合这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联系实际制定既切实可行、又简便易行、管长久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村级集体经济运行,特别是财务制度的运行程序,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加强管理,确保既能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又能保证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