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化财政政策支撑 助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口市财政局支持乡镇经济发展财政政策解读

来源:营口市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16:00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乡镇经济发展,营口市政府于2020年7月3日,召开全市壮大乡镇经济工作会议。全市54个涉农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财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财政局局长张丽杰对省、市出台支持乡镇(街道)经济发展的有关财政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工作建议。

一、政策解读调动乡镇增收积极性

(一)支持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有关政策。我市率先制定了《营口市关于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营政办发[2017]73号),规定自2018年起,5年内乡镇(街道)新增财力全部留给乡镇,财力返还政策扩展到街道,充分调动了乡镇(街道)发展经济积极性。(二)支持“飞地经济”有关政策。营口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营政发〔2019〕2号),此项政策的出台使财政让利直达乡镇,对受生态红线、公益林保护、水源地保护等限制制约、招商引资项目难以落户的乡镇(街道),拓宽了增收渠道。(三)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有关政策。今年我市为应对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影响,及时制定《关于2020年争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及政策的实施意见》(营政办发〔2020〕15号),为各部门、县(市)区、乡镇(街道)把握政策机遇和投资方向 ,最大限度争取省以上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持续增收。(四)对乡镇(街道)的奖励政策。市财政局拟定了《关于县(市)区、园区上解市级财力超收分成的通知》、《关于营口市乡镇(街道)财政收入增收奖励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园区上解市级财力环比增量部分予以返还并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经济、培育财源、加强财税组织收入的积极性。

二、助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今年以来,虽然受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各乡镇出现税收下降、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但同样也出现了国家政策窗口期。各乡镇要准确把握国家、省市各类相关政策,提前研究谋划,做好各项准备,确保相关财政政策资金落地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二是进一步用好中央财政支持政策。三是加强乡镇财政职能建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