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财政新闻

辽宁财政:积极有为 精准发力 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任务

来源:财政部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16:30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辽宁省财政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聚焦“六保”、紧扣“六稳”,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对冲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在确保疫情防控需要和财政平稳运行的同时,奋力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一、支持保市场主体,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践行“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理念,在继续落实好往年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同时,落实落细中央和辽宁省今年出台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包”,纳入辽宁省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25条政策中。设立企业帮扶资金2.5亿元,对受疫情影响大、复工复产带动作用强的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企业给予帮扶。三是积极发挥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协同发力,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实施细则,预计财政贴息资金0.5亿元,撬动银行贷款约23亿元。

二、支持保居民就业,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一是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辽宁省财政厅筹措资金18.4亿元,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工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培训,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二是支持援企稳岗。为4万户企业支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0.2亿元,稳定岗位320.1万个;支持3000余户企业、7所技工院校、50多家培训机构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19万人次。三是发挥失业保险托底作用。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服务,阶段性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三、支持保基本民生,兜牢民生底线。一是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辽宁省财政厅筹措资金23.6亿元,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财政支持。二是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筹措资金近63亿元,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健康辽宁战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69元提高到74元,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均等化。继续深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善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四是落实各项社保提标政策。连续16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提高至2731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50元;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提高5%以上。五是完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筹措资金14.8亿元,支持辽宁省35.8万户老旧小区、6598套棚户区改造,落实4.6万户城市困难人群住房租赁补贴。

四、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一是打好财金“组合拳”。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结合使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支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水平。二是支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2亿元,出台5G基站用电补助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辽宁省财政厅筹措资金8亿元,支持32项科技重大专项、189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设立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提升辽宁省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完善财政政策措施,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应对国际贸易风险、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筹集资金5000万元,支持各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落实优质外商投资项目奖励政策。

五、支持保粮食能源安全,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一是保障粮食安全。辽宁省财政厅筹集资金129.1亿元,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农机具购置等惠农补贴政策,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粮食供应和市场稳定。支持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二是保障能源安全。重点支持和引导辽宁省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推动农村水电扩容增效,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六、支持保基层运转,确保“三保”不出问题。一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完善各类转移支付特别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分配办法,提高“三保”、债务等因素的分配权重,重点向困难县区倾斜。截至目前,辽宁省财政厅直接测算下达县区财力性转移支付456.2亿元,占省对下财力性转移支付的90.8%。二是完善保障制度机制。在去年建立重点关注、调度预警、应急处置、预算事前审核、监督问责机制的基础上,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基层“三保”工作的9条措施,提出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14条要求,实施“专人专区”联络和周调度制度,动态调整优化县级“三保”风险提示线和预警线,“一县一策”制定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做到监管全方位、无死角,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三是统筹防范化解风险。制定出台企业养老金省级统筹方案,落实基金当期缺口省市分担机制,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建立健全债务闭环管理体系,完善政府债务“季通报”、隐性债务“日报告”和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指导高风险地区“一地一案”制定化债方案,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厅将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守住“六保”底线,推进“六稳”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助推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