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财政新闻

辽宁完善信息化平台促绩效管理“四化”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15:00

【字号:

分享:


近期,辽宁省财政厅按照财政管理一体化要求,对该厅已上线运行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初步构建起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贯通、开放共享的绩效大数据应用格局,有力提升了财政精准治理能力和财政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

——覆盖全过程,实现绩效管理智能化。辽宁省财政厅着力强化预算绩效业务梳理,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对绩效管理业务的全流程支撑,建成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五位一体”的全流程闭环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系统智能化应用水平,运用模糊匹配、智能推荐、自动获取等技术,实现项目信息智能归类、绩效目标查询分析、绩效指标智能推荐、绩效监控智能对比、自评报告智能生成、结果应用智能展示等全过程智能化处理。

——打通省市县三级,实现绩效管理精细化。系统按照全省大集中模式进行架构设计,支持省市县财政和业务部门三级绩效指标协同填报和监控。以转移支付资金流为纽带,将系统用户端延伸至各市、县(区),打造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绩效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各级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任务“一份到底、一键置顶、一本台账、一体监控”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紧盯各环节,实现绩效管理协同化。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系统通过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与预算编制、指标下达、国库支付等财政管理系统进行了无缝对接,实现项目绩效“业务流”与“资金流”双向管理,把全过程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通过数据资源的串联与整合,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政策完善、决策优化、风险预警等方面的作用。

——导入指标库,实现绩效管理专业化。省财政厅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结合省预算绩效指标应用实际,按照定量为主、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原则,编制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库,并将其导入预算绩效管理系统。通过智能推荐、模板化管理,减轻预算单位的工作压力,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运转。

辽宁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系统,提升系统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将系统打造成集综合业务分析、数据智能比对、信息实时交互、功能灵活配置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工作方式,优化管理手段,促进辽宁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