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财政新闻

辽宁“五个强化”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9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和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辽宁省财政厅积极作为,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高站位统筹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迅速成立两个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将直达资金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站位统筹部署和组织协调相关工作。7月23日,省政府召开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管好用好直达资金进行了专题部署,压实责任,提出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直达资金早落地早见效。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高标准严格规范。为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省财政厅认真研究财政部印发的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发了《辽宁省中央直达资金和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以及相关规范文件,明确了直达资金范围、使用管理原则以及资金下达、支出和监管措施,并规范直达资金指标文件格式和单独调拨、核算对账、监控系统导入等具体工作,确保直达资金按规定下达和使用。

三是强化前期准备,高效率分配下达。为确保按时高效完成直达资金相关工作任务,省财政厅提前谋划、及早布局,按照财政部视频会议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抓好落实,利用因素法和项目法“一竿子插到底”,将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奖补资金以及同步下达的其他直达转移支付资金测算到县区,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于6月28日前将相关资金分配方案报财政部审核。根据财政部备案审核意见,6月30日将收到的所有中央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到市县,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高质量推进工作。为提高监控人员业务能力,6月23日,省财政厅组织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2000余人参加了全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之后通过现场辅导、微信工作群、电话解答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再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直达资金业务管理和系统操作水平,按要求做好预算指标接收、分配下达和导入监控系统等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高质量稳步推进。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高覆盖监控管理。及时转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加强对直达资金的高覆盖监督监控。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按照财政部下发的软件升级版本和接口规范,结合辽宁省实际,部署推进全省财政部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对本地预算指标、国库支付等系统进行调整改造,实现相关系统与监控系统数据对接,为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单独下达、单独调拨、全程监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确保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市县认真落实直达资金各项任务和配套措施,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控,让来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助力“六稳”“六保”、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