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财政新闻

完善产业体系 促进辽宁“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0 17:06

【字号:

分享:


现代渔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牧场是现代渔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发展现代渔业的工作部署,省财政厅密切配合省直相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多措并举支持发展现代渔业,促进“海洋牧场”建设。一是支持海洋牧场示范区修复与建设。2019年,省财政争取中央财政渔业装备设施建设补助资金0.25亿元,支持人工鱼礁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增加渔业资源量,提高渔民收入。二是支持渔业生产发展。2019年,省财政筹措资金0.3亿元,支持渔业优良品种选育、提纯和复壮,在资源退化海域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增加渔业资源数量。三是支持渔业渔政综合执法。2019年,省财政筹措资金0.3亿元,结合渔业渔政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实际情况,支持执法船运行维护、执法办案、综合执法基地维护运行、卫星通讯等,保护我省渔业资源安全。四是支持海洋生态环境调查。2019年,省财政筹措资金800万元,支持省直相关部门开展海域、海岛滩涂等海洋生态环境调查,摸清“海洋生态家底”。五是支持渤海综合治理。2019年,省财政筹措资金6亿元,支持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入海污染物治理、海洋修复整治和海洋观测监测能力建设。六是支持“蓝色海湾”整治。2019年,省财政筹措资金0.8亿元,支持开展岸线整治和滨海湿地保护恢复,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改善近海海水水质,促进渔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七是加大科研投入力度。2019年,省财政筹措基本科研业务费0.25亿元,支持省农科院开展包括渔业生产发展、海洋牧场建设在内的基础性、前沿性、支撑性科研工作。筹措省科技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省科技厅通过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等项目,不断完善包括渔业生产在内的农业科研领域的创新链条,深化产学研合作。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厅将继续密切配合省直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支持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